組織

 

   於民國91年01月總統公佈實施呼吸治療師法後,為了集結大家的經驗與智慧及節省有限的財力、物力,考慮與相鄰公會合併處理會務及會議,聯合舉辦公會相關的會員活動,期使會員能因此得到最佳的會員福祉與利益,並於95年12月與其他9個縣市公會聯合成立全國聯合會,呼吸治療師的專業與執業立場向前跨出一大步。

 

   經過高雄縣、市呼吸治療師公會合併籌備委員會,高雄市與高雄縣呼吸治療師公會正式於民國100年10月01日合併完成!公會名稱為『高雄市呼吸治療師公會』,經過第一屆呼吸治療師公會在杜美蓮理事長的帶領下,公會的業務也慢慢穩定蓬勃的發展中。高雄市公會主要是經由全體會員投票選出常務理事5人、理事12人、常務監事1人和監事4人,有賴全體理監事與總幹事劉惠美的密切合作,合力執行各項公會會務的推展、執行各項年度工作計劃、理監事聯席會議、推動各委員會任務、與建立公會與會員間的聯絡管道,使公會會務能順利進行。

 

  現況

 

   本會『高雄市呼吸治療師公會』自成立以來,會員人數已逐漸增加至目前382人(民國111年03月17日止),其中公立醫院包括:署立醫院、直轄市立醫院、軍方醫院、榮民醫院共有66人,非公立院醫院包括:醫療財團法人醫院、醫療社團法人醫院、宗教財團法人附設醫院、私立醫學院校附設醫院、私立西醫醫院、私立護理機構、私立醫療機構附設護理機構共有315人,其中暫不執業共1人。

 

   會務服務部份,相較於其他醫事專業人員公會,本會實屬小團體,為成本實際考量,會務人員採兼任方式,現場服務改為通訊傳真方式洽辦以及專線行動電話之服務。公會與會員之會務聯繫,除了上述管道,也以簡訊方式傳達宣導事項,以求會員對會務訊息獲得之正確性與即時效率。並藉由會員滿意度問卷之發放及統計結果,希望有助本會理監事會及秘書處之工作籌劃與會務運作能日臻完善。

 

  展望

   高雄縣市合併成立即將屆滿10年,各院區呼吸治療師隨著畢業生逐年遞補,正逢主管單位與業界總額制度之實施,如何加強鞏固呼吸治療師在醫療團隊中之角色地位,是全體呼吸治療師當務之急。而應如何強化公會功能,作為所有會員的支援與後盾並提升會員對公會服務的滿意度則是公會極待努力的目標。期許更多呼吸治療師新生代投入職場與積極參與公會舉辦的各項活動,共同創造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