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沿革台北

台北市呼吸治療師公會簡介       理事長:謝慧觀 93.06.12

  

我國呼吸治療、照護專業,在草創前輩們近三十年蓽路藍縷苦心經營、奠基後,近十年來才在建立專業培訓及國家認證制度、設立大學相關學系、通過呼吸治療師法立法、各縣市普遍成立執業公會等,總算初步建構了台灣呼吸治療專業架構的趨型。

本會前身為台北縣市呼吸治療師公會成立於20046月,為提升議事效率隨後於200710月決議分離、獨立運作,第一屆理事長為台北榮總呼吸治療科技師謝慧觀,第二屆理事長為台北新光醫院呼吸治療室技術長汪性寧,於20076月當選、就任任期三年,於20126月當選第四屆理事長為台北榮民總醫院呼吸治療科技師,現有登記執業會員350人。

呼吸治療師法已立法通過,雖有助於保障同業的權益,但面對當前被壓縮、困窘的醫療資源分配,要如何落實執業登記制度確保權益不受侵犯,並提升呼吸治療師在醫療領域上的功能與地位?各縣市地方同業公會在普及呼吸治療專業領域中扮演了關鍵角色!

當前北市呼吸治療師公會的課題,就是要配合政府政策,落實執業登記制度、確保呼吸治療專業品質、爭取充實專業人力、舉辦專業或倫理法規研討會、強化執業繼續教育、鼓舞專業自覺及企圖心,以及保障會員在職場的權益與福利等。期盼北市公會全體會員同業能與各縣市公會及全國聯合會,今後齊心一力、披荊斬棘,共同營造呼吸治療師在醫療合作團隊的專業技能,以及維護呼吸照護品質難以取代的專業形象,並且協助相關學、公會團體舉辦相關學術性教育、推廣並普及社會大眾呼吸照護專業的意識,達成爭取並確保呼吸治療師應有權益的共同目標。

 第一屆理事長謝慧觀93年-96年

 第二屆理事長汪性寧96年-99年

 第三屆理事長汪性寧99年-102年

 第四屆理事長謝慧觀102年-105年

 第五屆理事長楊玲玲105年-108年

 第六屆理事長蘇尚志108年-111年

 第七屆理事長蘇尚志111年10月迄今